close




學習策略與自我調節的學習



















補習-學習策略與自我調節的學習

http://tutor.howang.hk/-香港補習城


補習介紹學會了學習策略是不是意味著學習就一定非常有效率呢,那倒未必。 一個學生即使擁有許多學習策略方面的知識,但他可能并沒有嘗試這些策略的意愿,這就好比一個人家中有很多書,但從來想不起來看。一個人懂得各種記憶方法,但從來沒有受到激勵在適當的場合去運用。 比如

















  

學會了學習策略是不是意味著學習就一定非常有效率呢,那倒未必。


  一個學生即使擁有許多學習策略方面的知識,但他可能并沒有嘗試這些策略的意愿,這就好比一個人家中有很多書,但從來想不起來看。一個人懂得各種記憶方法,但從來沒有受到激勵在適當的場合去運用。


  比如,遺忘曲線告訴我們遺忘的進程是先快后慢,及時復習有助于信息的保持,凡是學過心理學的人都懂這個道理,但有多少人學習時應用了這一規律?


  想一想,我們對能力是天生的還是不斷積累的這一問題的看法是如何影響動機和學業行為的,當我們學習有困難時我們是改變學習策略呢,還是一遍又一遍使用某個無效的策略呢?


  因此,在強調學生學習策略的同時,認知心理學家們還有一個主要目標,就是鼓勵自我調節的學習。自我調節的學習是指這樣一種學習:在學習中,學生積極主動地激勵自己和使用適當的學習策略。


  金默爾曼(Zimmerman,1989)指出,過去的許多教育改革都強調,學校和教師為幫助學生學習能做什么,自我調節的學習理論則強調,學生完全能夠使用各種不同的學習策略和動機策略來促進自己的學習。這些理論認為學習不是對學生發生的事(happen to students)而是由學生發生的事(happen by students),自我調節的學習者是一個積極的學習者,而不是被動的學習者。面對一個學習任務,學生能設置管理目標、運用先前知識、考慮可選的策略、設計實施計劃、遇到困難時考慮相近的策略等等,以此來監視和控制他們的行為。


  一些教育研究報道,自我調控或積極的學習者和被動的學習者相比,在選擇和注意課文中的或講演中的重要信息時,擁有更有效的策略,并且能夠以更有效的方式組織材料(E.Gagne,1985)。


  由此看來,自我調節的學習是積極激勵自己并且積極使用適當的學習策略的學習。如果說學習策略是一種包含認知策略、元認知策略和資源管理策略的過程性知識,那么,自我調節的學習就是積極使用學習策略的過程和能力。



上門補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ktutorcity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