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學習態度決定學習成績



















補習-學習態度決定學習成績

http://tutor.howang.hk/-香港補習城


補習介紹不同的學習態度制約著學習的動力不同,學習的效果不同。因此可以說學習態度制約學習的效率,制約學習的成績,制約考試的成績。良好的學習態度是學習成功的重要內因之一。

  我們看看這些人大附中的同學,他們有怎樣的學習態度。從他們對學習態度的回答可以看出他們

















  

不同的學習態度制約著學習的動力不同,學習的效果不同。因此可以說學習態度制約學習的效率,制約學習的成績,制約考試的成績。良好的學習態度是學習成功的重要內因之一。


  我們看看這些人大附中的同學,他們有怎樣的學習態度。從他們對學習態度的回答可以看出他們普遍是把學習看成是一種興趣,而不是看成一種累贅、一種負擔。


  1.我要學


  我們常常說興趣是最好的老師,對學習有了興趣它就變成了我要學而不是要我學。我要學就能發揮自己內在的智力因素和非智力因素,動員自己的潛能,就會在學習過程中全神貫注。如果是要我學的話,家長要你學,老師要你學,為了考試而學,那可能就會產生對學習的厭煩心理,甚至有些學生精力不放在學習上,而在網絡上,變成網蟲,更有甚者離家出走。正像林茜同學所說的,她認為只有在學習中找到樂趣,你就會主動地學,只有主動地學時接受到東西才是最多的。這樣不是把學習成績當做目標,而是把學到的東西當做自己的目標,這就站得更高,而不是對分數斤斤計較,所以我一向對分數比較平淡。


  也正像蘭玥同學所說的,有了興趣學習才會有動力,而且學習起來容易接受,知識容易記得住。如果沒有興趣,今天是被人逼著去學,叫你背公式,那樣我覺得記憶效果就不會好。所以我覺得學習主要還是興趣。如果沒有興趣應盡量培養興趣,把有意思的部分挖掘出來,讓自己喜歡上這個學科,然后在這個學科上才有發展。


  2.富有好奇心,追求知識


  把學習看成一種興趣就會不斷地去刨根問底,追求知識。有了好奇心自己就會培養創新精神。正像甘斯亭同學所說的,她自己學習興趣挺大的,而且覺得自己好奇心比較強,對什么都感興趣,喜歡刨根問底。我覺得學習是我喜歡的事情。王菁同學對學習態度的回答是有興趣愛好,可以學到很多知識,滿足好奇心。


  好奇心是創新人格的重要組成部分。我覺得現在中小學教育和媒體宣傳的創新心理,即重視創新意識和創新能力的教育和宣傳無疑是正確的,但是不足之處就是忽視了創新人格的培養。我覺得在創新人格、創新意識、創新能力相互聯系、相互制約的創新心理結構中,對創新人格的培養在中學學生中是最重要的。一個人有了創新的心理、有了好奇心,他就能刨根問底,就能為了解決問題鍥而不舍,就能站得高望得遠,就能發揮自己的創新意識和創新能力,就會在事業上取得好的成績,在考試上得到良好的結果。這些同學大多有一技之長,他們對競賽很感興趣,就是憑著好奇心去追求。這些孩子具有好奇心,換句話說具有創新人格。這對他們將來的發展、對他們將來的成才、對他們能對國家、對社會做出的貢獻是一筆非常重要的財富。這是肯定無疑的,因為素質規定成績、決定成就。他們的創新人格素質高,就決定了他們將來在同等條件下,比那些創新人格素質差的人成就來得大。我們的素質教育其中一個重要培養目標,就是培養創新心理,尤其應該培養孩子的創新人格,培養孩子的好奇心。


  3.學習是一種享受


  學習用一種興趣態度去學就變得有滋有味,是一種享受,是一種快樂,而不是把學習看成是一種負擔、一種累贅。如果以要我學的態度去學習,就會感到學習是枯燥無味的,甚至是絕望的、頭疼的事情,就會產生厭學情緒。人大附中同學他們學起來并不感覺很枯燥,而是感覺快樂,用學到的東西充實自己。正像呂卓然同學所說,我覺得學習首先是一件很快樂的事情。


  4.大自學觀


  把學習看成是一種興趣就會主動去學,就會增加自己的學習能力。學生是否具有學習能力和學習能力水平的高低,不僅決定他學習的接受速度、學習的質量、學習的成績,而且決定他以后進入社會之后會學習,會自己掌握知識,會自己根據工作的需要、發展的需要去主動地學習知識。他的自學能力就是自己的老師,換句話說進入社會之后學習是終身的事情。我們處于學習型社會,首先從素質角度看就是要培養自學能力。任何一個大學問家、大科學家都具有高度發展的學習能力。不是僅僅靠學校所學到的那點知識就能滿足工作需要,就能滿足創新的需要,而是在社會實踐中不斷地學習,憑的是自己的自學能力。人大附中的這些同學自學能力都非常高,他們有些人在發下教科書之后就開始自學一遍。因此他們學習起來很輕松,他們自己已經初步掌握了書本的知識,在老師的指點下在課堂上再重點地檢驗自己知識上的問題,這樣就更自如地把握知識、運用知識。


  孟時光同學說我學得比較好的學科都是靠自學出來的,物理、化學、數學都是自學。自學就是憑興趣,學得就比較快一點,成績就比較好,但是這樣做必須提前學才會有動力。


  在中小學階段努力培養學生自學能力,培養學生預習功課的習慣,不僅可以提高學生的自學能力,還會減輕學生的課業負擔,把學習變成要我學成為我要學。自學能力也不是天生就有的,是在自學過程中、在預習課程過程中不斷得到發展和提高的。自學能力的培養不僅僅限制在課本上,而且學課外知識也是培養自學能力的一個重要途徑。這些孩子們都興趣廣泛,不單單學習課本知識,對課外東西的學習也是很有興趣的。他們很多人讀過《紅樓夢》、《三國演義》、《史記》、《資治通鑒》,不僅讀國內的名著而且讀國外的名著。他們在學習的過程中不斷地培養自己的自學能力。這些孩子由于學習興趣廣泛,都有極高的自學能力,因此他們學習的東西多,他們都是一種大學習習慣。所謂大學習習慣就不僅僅把學習定在課本上、定在課內的東西,定在分數上,而是在學習好課內知識之外,還學習課外的知識,在實踐中學、在社會活動中學,從而獲得各方面的知識。這樣他們知識就很淵博,能力不斷得到發展,素質不斷得到提高。他們不僅在競賽中取勝,而且在學校的考試中也都是名列前茅,高考中也考得非常出色。那些不愿意學習的人,把學習看成一種負擔、一種累贅,缺乏自學能力的人,他們感覺學習枯燥、感覺沒味,學得慢、知識掌握得不牢。越是為分數而學、為考試而學,越學得慢、越學得不扎實,越是考不好。當然學習需要用功刻苦,這是一方面,僅僅刻苦用功沒有良好的學習態度,沒有對學習的興趣往往是苦而累,成績反而不好。這些同學學得很輕松成績又好,而那些死讀書的人學習很累,學習成績又不好。這就是學習的辯證法。所以不少人誤解他們這些孩子都是搞競賽的,從小腦袋就聰明,生來腦袋就聰明,這是爹媽給的,這是大大的誤解。他們是在成長的過程中得到良好教育,不斷地開發自己智力潛力,提高自己的自學能力,提高了自己的素質。而素質制約了學習成績、制約了學習廣度、深度,制約了學習的質量,所以說考試要考得好,僅靠死記硬背是不夠的,還是要靠素質、靠素質教育。素質教育不是不要分數的,素質教育的一個重要標志是在學校考核當中成績要好。如果素質教育成績反而下降那不是真正的素質教育,那是素質教育中出現偏差。應試教育也不一定就考得好。他工夫沒少下,但是他沒有興趣,逼著學、不想學、效率低、掌握知識不牢靠,考試不一定考得好。這就是所謂成績好壞的秘訣之一。有很多人一直向高考狀元,考上北大、清華的同學,請教學習方法、學習經驗。最好的學習方法就是提高素質、提高成績,就是培養良好的學習興趣。培養學習能力,提高自學素質,就能學得好、學得廣、學得深、考得好,這就是秘訣。


  5.學習態度制約學習成績


  把學習看成一種興趣就會主動學,就會學得快樂。這是為了充實自己,為了掌握知識,為了提高自己的科學文化素質而學,而不會是單單為了學習而學習,為了考試而學習,為了分數而學習。有的同學就是為了分數而學習,越學成績越差,越考成績越滑坡,這就是學習態度上出了問題造成的惡果。正像張博揚同學所說的,學習本身是一種吸取前人的經驗和啟發自己智慧的活動。當然這個定義可能有點哲學化了,但就核心來說我就認為學習還不是一種負擔、我起碼不像很多人那樣抱著功力的態度,要怎么怎么樣。當然我不是說這樣的人有什么錯,我只是說或許我跟他們大不一樣吧,我的成績只是中上或者比較優秀,我從來沒有拿過第一。也正如陳心之同學所說的,我平時自己學習其他東西是學校以外的,我比較有興趣的。我覺得高考不是靠最后一年,對我們來說高考不是突擊出來的,反正我沒有覺得是多大的負擔。學習就是使自己能夠變得充實,當然還是增強自己的實力。


  一個人把學習看成一種興趣就會學得好、學得透,就會充實自己和提高自己的文化素質,就會使自己的學習實力得到增強,從而有雄厚的學習實力。我研究高考得出的規律是考生掌握和運用知識的水平是高考成功的硬件,是高考成功的基礎;考生心態調節狀況是高考成功的軟件,起調節作用。高考成功簡單可概括為八個字,就是高考成功=實力+心態。為什么這些同學學習上與其他同學比不是那樣刻苦,當然也是用功的,但是他們學得相對比較輕松,而且無論競賽還是考試成績非常好,高考成績也相當突出,能考上北大、清華呢?就因為他們有著濃厚的學習興趣,充分地提高了自己的學習能力和學習質量,掌握了豐富的科學文化知識。有了高考成功的硬件,所以不怕考,而且越考越好。


  6.學習態度制約學習效率


  把學習看成是一種興趣,有濃厚的學習興趣去學習,學習效率就會高。這些人大附中的學生普遍來看,不是像有些同學那樣為了高考而拼命地學,他們也是用功的,但是他們絕對不是最用功的。我采訪了四百多個高考狀元,他們普遍講他們不是班里最聰明的人,這意味著他們還是要用功的,不用功他們怎么會考得好呢。但是他們也說了他們也不是班里最用功的,但是他們高考時考出好成績就是學習效率高的體現。刻苦學習、努力學習和學習成績是有關系的,當然話也不能絕對說,誰越刻苦誰就學得越好、誰就考得越好。如果學習非常刻苦,但是方法不對頭,或者說學習態度出了毛病,也很難學得好、也很難考得好。這些人大附中的同學因為對學習有興趣,他們不搞題海戰術,他們也不是書呆子,他們也不挑燈夜戰,但是看看他們高考的成績分數之高是很驚人的,再看看他們獲得的獎項就可知道他們競賽的實力也很強。他們的知識是相當廣而深的,這就是他們成功的秘訣之一。正如展望同學所說的,我肯定沒有其他同學那樣艱苦,不刻苦只能講效率了。我每天睡覺時間不是很晚,也不是很早,還像中學那種,晚上基本上九點多鐘就睡覺。我在學校上晚自習,上完了以后再學一會兒就睡覺了。我沒見過他們挑燈夜戰,他們卻學得非常好。如果說他們挑燈夜戰的話,正像張博揚所說的,那不是準備考試,而是玩電腦、玩游戲了。張博揚同學說我現在的六百度眼鏡對外宣傳說是看書看的,其實基本上是玩電腦玩的。我覺得一個效率足夠的人看一個小時書就挺管用了,這個書你看一遍就能看懂,這肯定比那些看兩遍三遍的人省很多時間。學習上最重要的還是掌握知識的能力,而不是時間。高考分數高不是靠拼時間,不是靠題海戰術,不是靠拼命的,靠的是素質,靠的是能力,靠的是正確的學習態度、良好的學習方法。在某種意義上來講,中小學生在基礎教育期間,培養良好的學習態度,掌握適合自己的良好學習方法,提高自己的自學能力,提高自己的科學文化素質和心理素質,就具有以后自我發展、自我提高,適應研究型學習、研究型社會、學習型社會的一筆最重要的財富,而且也是考試成功的素質保證。不僅中考成功、高考成功,各種考試都會成功,因為你素質高,素質決定考試成績,素質決定考試分數。



上門補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ktutorcity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