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練聲



















補習-練聲

http://tutor.howang.hk/-香港補習城


補習介紹我所講的內容包括科學練聲法和嗓音保護兩個部分.時間關系,我這里以練聲法為主.對于以嗓音為表現手段的藝術,大家是很熟悉的,每個人都可以隨口說出幾種.我以為可以分把它們大體歸納為兩類:一類是唱的藝術,一類是說的藝術.他們在聲音運用與情感表達方面盡管有不少

















  我所講的內容包括科學練聲法和嗓音保護兩個部分.時間關系,我這里以練聲法為主.對于以嗓音為表現手段的藝術,大家是很熟悉的,每個人都可以隨口說出幾種.我以為可以分把它們大體歸納為兩類:一類是唱的藝術,一類是說的藝術.他們在聲音運用與情感表達方面盡管有不少共同之處,但是他們各自的特點、要求又是那樣的鮮明具體,不容忽略.我這里所要講的全部內容僅限定于說的藝術也就是有聲語言藝術這個范疇.適應于從事播音、朗誦、演講專業人員和愛好者,也適應于廣大教師.
下面我就先談談練聲法的問題.
練聲是運用系統的方法和材料,對具體一定先天條件的人,開發發聲器官潛在能力以適應特定技術要求的聲音訓練過程.科學的練聲過程是理論與實踐、方法與效果高度統一的過程.
如果提到檢驗標準,我覺得可以概括為這樣幾個內容.一、發聲者是否獲得了穩定的心理狀態,具有較強的精神控制能力.二、發聲者是否建立了較堅實的發聲基礎,具備了對發聲器官主動支配能力.三、聲音的表現力是否以到豐富和提高,達到與表情統一的境界.四、練聲前存在的問題是否得到糾正.
關于發聲訓練的原則是每一個練聲者必須首先注意的.訓練的原則包括:一、練聲要在具體一定的理論知識的基礎上進行,也就是說要用理論去指導實踐.二、要結合練聲者的具體發聲條件.三、要結合有聲語言藝術和普通話語音特點的規律,要強調以字帶聲,不能音聲背字.四、訓練的幅度要大于使用的幅度,五、訓練中要做到狀態積極,量力而行,循序漸進.除此,也是很重要的一點,就是要把基本功訓練與實踐應用緊密的聯系起來.要通過練功和播音、朗誦、演講實踐兩方面來提高嗓音質量和發聲能力,不可以失之偏頗.
首先是練聲的時間和地點問題,時間和地點在一定的程度上影響練聲的效果.因此,有必要在這里做一個簡要的說明.一般都認為早晨練聲比較好,實際上練聲時間的選擇和練聲效果之間沒有必然的聯系.什么時間練可以因人而異,只要能把它作為正常作息安排的一部分,天天去練,不間斷就可以了.如果在睡眠過后練聲需要注意到:要經過一些輕緩的運動,先把身體活動開,特別要使大腦由抑止轉入興奮狀態.關于練聲時間的長短,應該根據嗓子的承受能力和練聲的效果來定.對于初學者來說,時間盡宜短,比如說每次十五到二十分鐘就可以了;次數呢,宜多,每天練上三到四次為好,逐漸地隨著嗓子承受能力的提高,可以逐步加強時間和減少次數.
另外每次練聲不必強求時間劃一,也就是說不用我每次都練四十分鐘或者三十分鐘.這里跟什么有關系呢,和感覺有關系,感覺比較好的時候,效果明顯的時候時間可以適當的延長.相反呢,感覺不好,一時不見效果的時候,就可以停下來另辟時間再練.這樣做是有一定道理的.這樣做有助于穩定練聲時的心態,對提高練聲效果是有積極意義的.
  關于練聲的地點,我覺得應該選擇在噪音比較小混響短,也就是沒有明顯回音的地方,比如田野,河邊,播音室等等,在這些地方練聲都是可以的.由于發聲環境影響聽覺反饋,所以最好不要頻繁地更換練聲地點.天氣不好氣溫比較低的時候,應該選擇在適當的室內場地練聲.
  練聲的基本內容應該包括常規練習和特殊練習兩個部分.所謂常規練習就是每天都要進行的,針對發聲各方面控制能力的發展所編排的練習.所謂特殊練習呢,是針對發聲當中存在的各種問題所進行的練習.這里應該說明的是,為了照顧大多數,我這里所講的只是基本內容,而不是專業人員所需要的全部.這里所涉及的練聲方法都是在沒有老師面對面指導的情況下可以自己練的方法.
  下面我就來談談練聲的具體內容.我把它分成四節來講.第一節鍛煉膈肌、腹肌和咽壁;第二節磨練口齒;第三節改善音色;第四節擴展音域和調節響度.
  先講第一節鍛煉膈肌、腹肌和咽壁.鍛煉膈肌、腹肌和咽壁的目的是使它們有力而靈活,在發聲當中提供穩定充足的動力,保證聲道的暢通.具體鍛煉要領和方法是這樣的,首先是膈肌咽壁的鍛煉,可以通過發HEI音合并進行,也就是說膈肌和咽壁的鍛煉在這里是合并進行的.具體的做法是:第一步,深吸氣以后,用這一口氣發出兩三個扎實的HEI音,不斷重復堅持數日.我做一次,深吸一口氣,發出兩三個扎實的HEI音,HEI HEI HEIHEI HEI HEIHEI HEI HEI這是第一步.在做好第一步的基礎上要增加彈發次數,進入第二步,一直到一口氣能夠彈發七八次.這里需要注意,在彈發的過程當中,這個,氣的力度應該均勻,聲音要保持一定的音高和音量,音色也要始終一致.我做一下,HEI HEI HEI HEI HEI HEI HEIHEI HEI HEI HEI HEI HEI HEI,這樣來做.第三步,第二步練習堅持數日以后就可以獲得自動進氣的感覺,這以后呢,要由慢到快,穩健輕巧的連續彈發HEI音,最后達到要慢就慢要快就快的程度.我來做一下HEI HEI HEI HEI HEI HEI
第四步,在做好第三步的基礎上,做改變音高、音量和音色的練習.比如說,虛實的變化就是一種音色的練習,我做一下:HEI HEI HEI HEI HEI HEI ,改變音高的練習:HEI HEI HEI HEI HEI HEI ,這里面我們應該注意到共鳴的調整.在開始做這個練習的一段時間里頭可能會感到下肋膈肌和腹部的動作不能夠協調一致,也會感覺到動作和聲音不同步,練習的時間長了,還會感覺到腰酸腹痛,但是這一些都是正常現象,如果能夠按照上述的要求堅持練習就能夠獲得動作與聲音的和諧與統一,膈肌的力量和靈活程序也會在練習當中得到明顯的提高,咽壁的力量和靈活程度也會在練習當中得到提高,這個練習還有協調氣息和聲帶狀態的作用.中老年人可以用這個方法解決哈中聲衰的問題.
  HEI音發好以后,還可以其他練習,比如說我們還可以交替發出I音和A音.或者發出HA音,我做一下,先是交替的發出I音和A音: I A I A I A I A,交替的發出I音和A音.如果我們結合自己存在的問題,來調換其他的音來練也是可以的,比如說,缺少胸腔共鳴,那么就可以練HA這個音,我們可以把手放在胸口來體會一下,發這個HA音,看胸部是不是產生了振動,如果有了振動的話就證明你就有了胸腔共鳴,在你使用的時候就要注意到你發HA的時候是怎么樣一個感覺,把它具體運用到你的播音、演講、朗誦當中去,運用到你的講課當中去,你就會感覺到省力而聲音呢,比較好.我來做一下,手放在胸部:HA HA HA 體會一下,胸部振動了沒有:HA HA HA 這就有一些振動,那么在你用的時候就要把這種感覺運用上,把這種聲音效果用上.這是關于膈肌和咽壁的鍛煉,我們是合并進行的這樣的練習.
  第二一點呢就是關于腹肌的練習.實際上關于腹肌的練習我們都是很熟悉的,比如說做仰臥起坐,做仰臥起坐,具體動作是這樣的,平臥,平臥在床上,雙手呢,放在頭的枕部,慢慢的坐起,這樣來鍛煉腹肌.從能力上講,應該能夠達到連續做25次到30次這樣的能力,那么你就有了聲音訓練的基礎,也就是說你腹肌的力量也就夠了,剛才講的是第一節,鍛煉膈肌腹肌和咽壁.
講第二節,磨練口齒.磨練口齒可以提高咬字器官,尤其是唇舌的力度和靈活度,使吐字準確清晰.磨練口齒還可以協調自身的關系,使它們和諧統一.關于磨練口齒的具體要領和方法,我把它們歸納為三個方面,也就是一:口部操練習,二:音字詞練習,三:繞口練習.大家應該注意到我所講的具體內容以及它們先后順序.首先是口部操練習.做口部操的目的是為了排除語音負擔來提高咬字器官的力度和靈活度,流傳的口部操是很多的,下面我向大家介紹幾節比較實用的口部操.首先是唇部操,可以有這樣幾節,第一節是噴,雙唇緊閉,堵住氣流,突然放開發出PO音,我做一下:PO PO PO.注意不要滿唇用力,把力量集中在唇的中央三分之一:PO PO.第二節是裂,顧名思義,我們就要先把雙唇撅起來,然后呢,向嘴角用力,向兩邊伸展.這就是我們平常所說的裂,這樣反復進行,這一節是聽不到聲音的,我只解釋一下.第三節呢,是撇,先把雙唇撅起來,然后呢,向左歪再向右歪交替進行.第四節是繞,雙唇緊閉,撅起,然后呢,左轉360度,再向右轉 360度,這樣交替進行,這里應該注意到向左轉多少圈,那么向右就應該轉多少圈,這是繞.上面四節呢,是唇的練習,下面我再講舌的練習.舌的練習有這樣幾節,第一節是伸,把口開大,提顴,要感覺鼻孔略微張開一些,然后努力地把舌頭往外伸,舌尖越尖越好,伸完了以后,再往回縮,縮到最大的程度,這樣反復來做,這樣反復來做,這是第一節.
第二節是刮,大家注意聽,刮是怎么刮,舌尖抵下齒背,舌體用力,用上門齒的齒沿刮舌尖和舌面,這樣反復進行,這樣反復進行,這是第二節.
  第三節是搗,搗亂的搗,我都把它概括成一個字,這樣大家好記,怎么搗呢,就是把一個像棗核一樣的物體,豎放在舌面上,比如說,一個橄欖核,一個棗核,或者一小塊糖,兩尖,兩頭正對著前舌,這是豎放,用舌面挺起的動作使它翻轉起來,這樣反復進行,這是搗,這是搗,這是第三節.
  第四節呢,是彈,先把力量集中在舌尖,抵住上齒齦,堵住氣流,堵住呼出的氣流,然后呢,突然打開爆發出te音,反復進行,我來做一下,大家聽到這個聲音大概也就可以體會出來我是怎么樣在做:te te te,這里應該注意,舌的中重線,前后的中重線要用力,爆發出這個te te,越有力越好,爆發出這個te音來,這樣反復進行,這是第四節.
  第五節是頂,先閉唇,用舌尖來頂左右的內頰,交替進行,左邊一下右邊一下,左邊一下右邊一下,這是第五節.
  第六節呢,是轉,閉唇,把舌尖伸到口腔前庭,也就是把舌尖伸到齒唇的中間,先向順時針方向環繞360度,然后再按逆時針方向環繞360度,這樣交替來進行,這樣交替進行,這是第六節轉.
  第七節立,先把舌頭自然平放在下齒槽當中,然后向左向右來回地翻立,這可能一時做不出來,但是你堅持做,再想著怎么做,這樣的話過一段時間你就會做了,實際上這一節還是挺重要的,它是為了鍛煉舌頭的力量左右平衡,這樣子,所以這一節還是挺重要的,先把舌頭自然地平放在下齒槽當中,也就是很自然地放在那兒,然后呢,向左翻立起來,倒換過來,再向右翻立起來,這樣呢,來回交替的進行,來回交替進行.這幾節是舌部操.

再有一節呢是頰部操,頰部的鍛煉也是很重要的,如果頰部的肌肉沒有力量,咬字就很含混,字音的清晰度就受影響,這一部分往往也是人們不注意的,實際上呢,它非常重要.這里呢,只有一節就是咬,怎么咬呢,嘴角裂開,縮舌,用力來做咀嚼動作,用力來做咀嚼動作.大家注意,嘴角先裂開,然后呢縮舌,用力來做咀嚼動作,像嚼這個膠木糖一樣,這樣,用力嚼咬,這一節叫作咬,這一節很重要,每一次做口部操的時候應該多做幾次.
  剛才向大家介紹了口部操,下面再說一說音字詞的練習,音字詞的發音練習.在這個步驟當中,做這個練習,它的目的是為了取得和穩定音準,它要在具備語音知識的基礎上進行.這里呢,由于時間的限制,標準語音的發音要領我就不講了,而是著重來講一講練習材料的組織和練習的步驟問題,我們應該依照21個聲母39個韻母的拼合關系和四聲的變化來組織練習材料,這個練習材料它應該是全面的細致的不應該是舉例式的.怎么叫舉例式的呢,比如說,一個音下面我練習五個字五個詞,實際上它的拼合關系,由于這種拼合關系它會有多少個音出現不去管它,那么這就是舉例式的,如果使用這種舉例式的練習材料往往達不到練習的目的,所以我們一定要注意到這種練習材料它是根據拼合關系來的,而且這里頭不僅是聲母韻母的問題還要加上四聲的變化,這樣組織的練習材料,也就是說它應該是全面的細致的.而且在練習過程中要把聲、韻、調分別作為側重點,逐步來展開,首先我說一下聲母練習,應該依照聲母的序列,先按照聲母的發音部位和方法讀準它的呼讀音,這是第一步.然后呢,讀和它有拼合關系的不同韻母拼合成的音節,然后呢,讀和它有拼合關系的不同韻母拼合成的音節,最后再讀這些音節組成的詞.我舉幾個例子,大家就清楚了.比如聲母b的練習,首先要發準它的呼讀音,就是雙唇阻不送氣的塞音,應該是這樣的:b b,然后再讀音節八,白,保,閉,賓,最后再讀這些音節組成的詞本部,辨別,標兵,必報,病變.
我想這樣一說呢,大家也就清楚了,練習材料應該怎么樣去組織,比如m, m m,雙唇阻鼻音,字:媽,買,毛,米,妙,詞:埋沒,麻木,米面,明媚,盲目.l,l l,舌尖中阻邊音,拉,來,林,樓,輪,理論,料理,來臨,利率,嘹亮.這個聲母練習還可以參照字典詞典當中的音節進行,我這里不可能把所有的都給大家發一遍,時間不允許.
  下面再說一下韻母練習,韻母練習也是這樣,依照單韻母、復韻母、鼻韻母的序列先把韻母讀準,然后讀和它有拼合關系的不同聲母拼合成的,它和不同聲母拼合成的音節,最后呢,再讀這些音節組成的詞,這個意思是和聲母練習材料組織方面的這個意思是一樣的,比如說,a a 發、達、馬、拿,撒,發達,沙發,喇叭,哈達.復韻母再舉一個例子,這里呢,應該注意音素結合的關系,唇舌實際上都存在著一個動程,像腰,彪,飄,秒,跳,笑,逍遙,巧妙,療效,吊橋.鼻韻母的關系要分清前后,注意韻頭韻腹一般來說是不能鼻化的,它這里有一個自然的過度,舉一個例子:央,央,娘,糧,搶,泱,搶,響亮,香江,想像,像樣.這是關于韻母的練習.

下面再說一下聲調的練習,下面再說聲調的練習,聲調練習呢要在明確普通話四聲調值的前提下來進行.用五度標記法標注的四聲的調值是這樣的,陰平為55,陽平為35,上聲為214,去聲為51.舉個例子,媽,麻,馬,罵.聲調練習要先進行同聲韻的四聲練習,也就是單音節的練習,象剛才我們舉過的例子, 媽,麻,馬,罵.再比如,搭,達,打,大.而后再進行雙音節多音節的組合練習.我們著重說一下雙音節組合練習,雙音節組合練習的材料應該是由四種聲調排列組合而成的,這里頭一共包括有陰平、陽平、上聲、去聲分別起頭的16種樣式,比如,以陰平起頭的四種樣式,首先是陰陰相連,播音,工兵;陽陰相連,資源,鮮明;陰上相連,發展,充滿;陰去相連,播送,音樂.其他12種可以以此類推.多音節組合練習的材料以常見的四音節成語為主,這樣比較方便實用,依照陰陽上去的聲調順序,四音節成語可以分為三種組合形式,這樣我們再逐步練習.可以先練順序組合的練習,比如,兵強馬壯,這就是陰陽上去,兵強馬壯,風云變幻,山窮水盡,身強體壯等等,再練逆序組合的,比如說逆水行舟,妙手回春,萬古常青,四海為家.最后練交錯組合的,也就是沒有規律組合的.

在進行雙音節多音節組合練習的時候,最好每個詞讀兩遍.第一遍是單字慢讀,就是所謂的夸張練習,聲調不準的人還可以用手指按五度標記法所表明的調值比劃著發音,比如說:兵--強--馬--壯,這是第一遍.第二遍是組詞快讀,兵強馬壯,快讀的時候要注意到音變的問題.比如說,這個上上相連,那么前一個音節就要變成211的調值,感--想--,這是做單音節的發音,那么組詞快讀就變成了感想.
  以上講的是以取得和穩定音準為目的的發音練習,雖然從練習材料表面上看有所重復,但是由于在聲韻調三方面各有側重,個人身上存在的發音問題反而會很突出的顯現出來,并且能為集中精力逐個突破.

下面講這一節最后一個問題,也就是三,繞口練習.這是一項在聲韻調準確的基礎上進行的發音強化訓練.在練習的時候要注意到以下幾點:一是要強己所難,也就是把握不好的段子要多練勤練.第二是要由慢到快,慢或者快都要吐字清晰.第三要結合用氣,做到開口前,氣息下沉,喉部放松,運行當中補氣自如.第四,是要做到快而不亂,把握節奏,內容清楚.這個繞口練習不是耍嘴皮子,所以要注意到前面我所談到的幾點要求.我給大家示范一下,比如我們拿八百標兵奔北坡這個段子來練習的時候,先慢讀把它讀好,八百標兵奔北坡,北坡炮兵并排跑,炮兵怕把標兵碰,標兵怕碰炮兵炮.這是練習唇力的鍛煉,雙唇用力是要以上唇為主,并且要注意到把力量集中到中央的三分之一,不要滿口用力,不是八百標兵奔北坡,北坡炮兵并排跑,而是要八百標兵奔北坡,北坡炮兵并排跑.先慢,然后再逐漸加快,要注意自己的能力,不要還沒學會走呢就跑起來,逐漸加快.八百標兵奔北坡,北坡炮兵并排跑,炮兵怕把標兵碰,標兵怕碰炮兵炮.這個練好了再加快一點兒,八百標兵奔北坡,北坡炮兵并排跑,炮兵怕把標兵碰,標兵怕碰炮兵炮.就是這樣一個意思,這里頭這個繞口練習主要是注意到我剛才所說的幾點,按照這個去練就可以練好,就可以達到練的目的.那么我上頭所講的就是第二節,磨練口齒,這里面包括三個問題就全部講完了.
下面講第三節,改善音色,第三節,改善音色.
  從一般的定義上來說,音色是一個聲音區別于其他聲音的本質特征.一個人的音色以及音色的變化它和聲帶和聲道的變化調節有關系,我們現在講的呢,是練聲的方面的問題不是表達方面的問題,所以這一節改善音色只講下面這樣三個內容,一個是取得和穩定基本音色,二是基本音色的虛實變化,三是協調和改善語音音色.
  先談第一個問題,這就是練發延長的a,練發延長的a,取得和穩定基本音色.a這個音是出現在語音當中口腔開度最大的一個音素,它也是在漢語當中出現頻率比較高的一個音素.用a的發音作為聲音訓練的主要方法之一,有利于取得符合特定藝術形式要求和自身條件的最佳音色,并且可以使這種基本音色穩定下來.另外呢,通過練發不斷延長的具有穩定音色的a音還可以提高氣息穩定持久的控制能力.練發延長的a音要取得的基本音色應該是一種以實為主虛實結合的音色,以實為主虛實結合的音色.
  具體練習的要領和問題矯正的方法是這樣的,我先把要領說一下,一共有這樣幾項:首先要有相對較大的口腔開度,我們應該注意到這個開度不是指張大嘴,主要是后聲腔要開,前部的動作,唇齒我們從前面看,這個開度不要過大.
  第二一點呢,就是舌頭要自然平,稍收攏,上下齒微露,露出一點來,唇齒相依,這一點很重要,唇齒相依,口腔前庭也就是唇齒之間不留空隙,不留空隙,這里頭唇齒相依很重要,這是第二點.
  第三點呢,各咬字器官要保持均衡的緊張狀態,這種均衡的緊張狀態不等于不用力.
  第四點,吸氣吸到七八成滿,呼氣的時候要注意均勻平穩.
  第五點,要依據自己習慣的音量和音高,以及對音色的想像來發出標準的a音來,這里我示范一下,我們所說的基本音色是什么樣的音色呢,它是以實為主虛實結合的音色,我們再結合剛才我所談到的這五項要領,這個a音的發音應該是這樣的,aa,不能夠太實也不能太虛.a,這就太實了, a,這就太虛了,以實為主虛實結合,aa,當然可以延長得更長一些.

剛才所說的是練習要領,那么在練習的過程當中可能出現哪些問題呢?又要用什么樣的方法來矯正它呢?從大的方面來看,有鼻音、喉音、音包字這樣一些發音問題的人,在發延長的a音的時候這些問題都會表現出來.我來分別說一下,首先是鼻音問題,鼻音,如果有鼻音的話,那么它就會使你發的a音當中摻雜有后鼻音ng這樣的音色,它就會把a這個音發成了a(ng),大家聽是不是這里面包括有ng這樣的音色a(ng),有這樣的音色,這么一比較大家可能就清楚了.之所以產生這樣的問題,主要是由于發音的時候軟腭下塌了,鼻腔通道過大了.非生理性疾患所形成的鼻音一般來說都是可以矯正的,常用的方法是在發a音的時候用手指輕輕的掐住鼻翼,堵塞住鼻腔通道,強迫軟腭上升,使聲音進入口腔.大家聽一下我下面的發音,前半部分是有鼻音問題,后半部分是掐住鼻翼后基本上沒有鼻音的,然后再把手松開放出正常的a音來.大家聽,a(ng)這明顯的帶有鼻音的,然后是掐住鼻翼a就會感覺到明顯的阻塞,這時候我們就要往口腔里找往口腔里送,把軟腭挺起來,像打哈欠一樣挺起來,a,然后再變化,a,大部分都進入口腔了.然后呢,把手松開,a,這個正常的a音也就發出來了.a正常的a音也就發出來了,這里邊要注意到我所講的這個方法,就是捏住鼻子,掐住鼻子,這樣一種方法,這是關于鼻音問題.
  喉音的問題,喉音它會使得a的發音當中呢,摻有e的音色,發a,得發aaa,大家注意聽,聲音在喉部產生了回響,這個問題呢,一般都是由于舌根緊張,壓迫喉部,使聲音立響,聲音立響成分過多造成的.比較常用的矯正方法有兩種,一種是可以叫作嘆氣法,就是利用嘆氣來放松舌根和喉部,這樣來做.覺得很通暢的把氣嘆出來,(嘆氣)而不要發成,(嘆氣),這樣體會不到,覺得,嘆氣嗎,它是從深部來的,(嘆氣),開始我們不要怕發出這種虛聲來.你覺得舌根和喉部的緊張都解除了以后,再逐漸地轉化成為實聲.在過程上看呢,先發,(嘆氣),實聲的成分逐漸加多,最后發出來a,正常的聲音再發出來.那么這時候呢,喉音就會減少了,或者是消除了.
喉音的另外一種矯正方法是加強舌前部的力量,這樣呢來使舌力取得一種平衡,這種方法一般來說也是比較見效的,比如說,你多發一些力量,力量,力量,力量,你看你舌的中前部是要用力的,那么舌的中前部的力量加上了以后,跟緊張的舌根就造成一種力的平衡,這時候你可以取得把舌根部放松,使舌力,使根部的力量減小,這樣一種效果.剛才我所發的這兩個音,大家再聽一下,力量,力量,力量,力量,覺得是有力地在往外彈,覺得送的比較遠,它的效果會更好一些.這是關于喉音的問題,再有呢,一個常見的毛病是音包字的問題.音包字使a的發音當中帶有o、u這樣的色彩,比如把一個正常的a音發成了a(u),a(o)這樣的音色,當然它有程度的不同,剛才我的示范當中,大家可以聽出來,它有程度的不同,但是從本質上講它是一樣的.這個問題呢是由于發音的時候,唇和兩頰無力,唇齒相離,后聲腔開度過大,而且變化極小造成的.大家看這里又提到了唇齒相離的問題,那么唇齒相離它就會使字音含混,造成這種音包字.另外呢就是開大聲腔,這個后聲腔的開度是比說話是要大一些,但是并不等于一成不變,它要根據字的要求來產生變化,如果一成不變,而且開度過大就會造成音包字.那么顯然,調整矯正的方法是適當地縮小口腔后邊的開度,同時呢,要注意提顴,提顴肌,上下齒微露,調整舌高頂的位置,把這個后a往前移到央a的位置,也就是說a,就很偏后,很含混,要注意我上面提到的這幾點,往前移,而且上下齒微露,注意提顴骨,再發a,這就合適了,就很清晰了,而不是a這種音色了.以上講的呢,是這一節當中的第一個問題,也就是練發延長的a音,取得和穩定基本音色.
下面講第二個問題,基本音色的虛實變化.在取得和穩定基本音色的基礎上,我們來求得音色的變化,音色的變化形式很多,我以為呢,集中的就體現在這種虛實的變化上,這種虛實變化它是在以實為主虛實結合這樣一種基本音色的基礎上來進行的.虛實變化的時候要求喉頭部位虛不松懈,實不捏緊,氣息流量,虛的時候不多,實的時候不少,當然這都是相對的.從咬字的力度來看,虛的時候不松,實的時候不緊,字音要比較充實,字音要比較充實.
  具體的練習步驟是這樣的,首先我們可以做單元音虛實對比練習,可以以單元音i和a為主,先發實聲的a,a,再發i音,i,這都是很實的.再發相對虛的a和i音,a i,ai,相對虛的.最后呢,做由虛向實或者由實向虛的這樣一種過渡練習.我示范一下,先以a這個音為例,先實而變成實虛結合的,然后變成虛的:a,可以做得再明顯一些,可以做得再明顯一些,就是a一直到虛.i呢,i.這里頭呢,可以做的再長一些,我這由于時間關系,就這樣簡單地做一下,大家知道這個意思,去做就可以了.
  下面呢是詞語的起聲狀態練習.這種練習可以以兩字詞為主,兩字詞的第一個字先硬起,也就是用實聲來起聲,比如說北京,再軟起聲,用虛實結合的這樣的音色,北京,最后呢,用氣起聲,也就是用虛的這樣音色來起聲,北京,這是虛的.我們看這里有三種起聲狀態,我只是舉了一個詞,那么,我們一組詞也可以這樣去練,這樣起聲狀態就變化,那么你的音色也就變化了,這是第二.
  第三,短句的虛實結合練習,這里可以以五言或者七言詩的詩句為練習材料,在每一句當中安排不同的虛或實和虛實結合的音節詞語,使不同的色彩的字詞自然組合成一句,簡單的說呢,就是要從詩的思想感情,從它的內容出發來朗讀.

比如說,日照香爐生紫煙,遙看瀑布掛前川.飛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銀河落九天.那么顯然,我們看這里面,在一句話當中就有這種虛實的變化,就有虛實的變化.那么,也就是說這種虛實結合的練習,這種短句的虛實結合的練習更接近于我們的使用,或者說它就是我們使用的狀態.
  虛實變化方面經常出現的問題我覺得有這樣三種,一種呢是氣包音,氣包音,前面我們談的是音包字,這里所說的是氣包音.什么是氣包音呢,就是氣息流動的聲音掩蓋住了語音的清晰度,是這樣一個問題.多數都是由于偏愛虛聲造成的,當然也有氣息控制方面的問題.解決這樣的問題呢,要從兩方面來入手,首先是要加強發聲過程當中的吸氣感覺,也就是運用以內收感為主的吞的方式,減收氣流量,另外呢,再加強叼字的意識減少噴吐力,比如說藍天、白云,這樣發音就是我們所說的氣包音.按照上述的方法進行調整把它變成藍天、白云、藍天、白云.這是關于氣包音問題,
  第二一個問題就是缺乏胸腔共鳴,缺乏胸腔共鳴.適度的胸腔共鳴可以使聲音當中帶有扎實、深沉、柔和的色彩,缺乏胸腔共鳴多數都是由于喉頭和肩胸緊張造成的.那么按照前面我們所提的方法,我們就可以利用發這個ha音來取得一些胸聲,手按胸部ha,日照香爐生紫煙,這里面就有胸聲了,而不是日照香爐生紫煙,那么胸聲基本上沒有.用發 ha音來增加胸聲,來調整我們的音色.
  第三一個問題呢就是缺乏鼻腔共鳴.適度的鼻腔共鳴可以使聲音當中帶有明亮高亢的色彩,缺乏鼻腔共鳴多數都是由于軟腭調節不適當造成的,那么我們就可以利用哼鳴的辦法來解決,哼哼哼,發好以后,立刻把這種音色掛上去朗讀詩詞你再體會一下, 哼哼哼日照香爐生紫煙,這個時候就掛上,這樣來解決缺乏鼻腔共鳴的問題.
  以上呢我們談了基本音色的取得、穩定和變化.

那么下面再談一下這一節的最后一個問題,協調和改善語音音色.在語音當中這一個音區別另外一個音的本質特征就被稱為語音音色.協調和改善語音音色就是在音位理論的基礎上,也就是在不影響達意的前提下適當調整發音部位和方法,求得音素乃至音節發音的和諧.
  具體的練習方法是這樣的,首先要以開帶閉,使閉音稍開,我這里所說的開音是指開口度比較大的音節,閉音是指開口度比較小的音節.以開帶閉是要選擇第一個音節開口度比較大,而第二個音節呢,開口度比較小的,這樣的兩字詞來進行練習.發音的時候以第一個開口度比較大的音節的發音感覺去帶動第二個音節的發音,這樣做呢就是以開帶閉的意思,因為它可以使第二個音節在發音時候共鳴得到調整,從而達到協調改善音色這樣一個目的.我舉一個例子大家就清楚了,比如說安寧,安開口度比較大,寧開口度比較小,這樣的詞可以用來練習以開帶閉使閉音稍開,達到協調改善音色這樣一個目的,那么像這樣的詞很多,大家注意我舉幾個例子,安寧、奧秘、巴黎、把戲、好地等等,都可以用來做這樣的練習,都可以用來做這樣的練習,那么利用第一個字它那個開的感覺去帶動下面一個音節的發音,安寧安寧,這樣就使后頭這個比較閉的音節開度加大了.
  接下來呢就是以閉帶開使開音稍閉,道理是一樣的,我這里舉一下例子,比如技法,技是比較閉的音節,那么它放在前頭,使法這個開度比較大的音節呢,帶動它稍微閉一些,這樣來取得音色的和諧,技法、沮喪、巨大、提拔、立方、庫房、出馬、復雜等等這樣一些詞都是可以用來以閉帶開使開音稍閉的.
  再有呢就是以前帶后使后音稍前,這里所說的前音是指發音位置偏前的音節,后音是指發音位置偏后的音節.顯而易見,以前帶后是要選擇第一個音節發音位置偏前而第二個音節發音位置偏后的兩字詞進行這樣的練習.在練習的過程當中要以第一個音節的發音感覺去帶動第二個音節的發音,這樣就可以使第二個音節的共鳴得到改善,比如說提高,這提是屬于偏前的,高 這是屬于偏后的,如果要是發成了提高,音色就顯得不和諧,就顯得不和諧.那么我們來調整一下,提高、提高,再比如詩歌、預告、因果、難過、實況等等.
  接下來呢又是相反的情況,就是以后帶前使前音稍后,道理和上面是相同的.比如說剛毅、港幣、個別、共事、合理、抗體等等.
  第五就是要以優帶劣,就是用好的來帶差的,比如有人讀上聲和去聲的時候聲音劈啞,那么就可以用讀的好的陽平,比如說陽平來帶動它,這個呢就叫作以優帶劣,比如說以革來帶動命這個字的發音,革命,這樣就可以改善命字的音色.
  好,有關改善音色的三個大問題就全部講完了.
下面講第四節,第四節是擴展音域和調節響度.這個擴展音域的訓練標準我覺得要定在接近或者達到兩個八度的水平上,這是有一定道理的,有一定道理的.具體的訓練方法和訓練要求、要領是這樣的.擴展音域最常使用的訓練方法有兩種,一種呢是上繞下繞練習,另外一種呢是用同一首詩歌進行不同音高的朗讀,做這樣的練習.
  我們先說一下上繞下繞練習.上繞我們應該注意到要從自然音高開始,所謂自然音高就是說你張口就可以來的,可以比較自然就可以發出來的這樣的音高,發a音或者i音,層層上繞,氣息要拉住,小腹逐漸收緊,這是上繞.我示范一下,aa,再做一遍,aa.下繞練習相反也就是從自然音高開始發a音或者i音,層層下繞,氣息要托起,上面我們講上繞要拉住,下繞時候要托起,小腹逐漸放松,aa,再做一遍,a a.i音,發i音這個道理也是一樣的,我示范一下,上繞ii,ii,下繞iiii.這是上繞和下繞,這是第一個練習,第一種方法.
  第二個練習,第二種方法,是用同一首詩歌,而是用不同的音高來進行朗讀練習.比如說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高一些,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比第一遍示范再低一些,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大概這樣一示范就清楚了,它是用不同的音高而按照朗讀詩歌的一般要求去做的,是要注意到它的內容和情感的表達,我們不是單純的去做一種聲音練習,還要結合詩歌的,朗讀詩歌的要求,在內容和情感表達上的要求來進行練習.
  做上述兩種練習都要注意到這樣幾點,首先是要量力而行,也就是說要從自然音色比較好的音高開始逐步地向高低兩方面擴展.

第二呢是要把握住音色,發高音的時候不要過分的窄尖,發低音的時候不要過分的寬空,要力求做到上下行的時候音色是統一的,是和諧的.
  第三一點呢,喉頭要穩定,喉頭的位置要穩定,相對的穩定下來,高音不要過分的上提,低音不要過分的下壓.
  第四是調整聲音的指向,這是一個感覺的問題.我們可以理解為聲束的走向,發高音的時候就偏向后的,而低音的時候是偏向前的.我這樣做一遍大家可能就清楚了,像上繞,開始呢,覺得聲音的指向,從喉部發出來以后進入口腔是直接送向前方的,雙唇中間的,這時候發出來聲音比較低,而隨著音高的變化那么這聲音的指向要向后指,這樣音色才能和諧.我做一下,a,是不是這樣的呢,大家可以體會一下.
  第五是要調整氣息的壓力,那么發高音時候就要加壓,要拉住,發低音的時候就要減壓托起,這個拉住托起也是一種感覺,利用這種感覺我們來把氣息控制住.在我們實際用聲時,播音、朗誦、演講,包括講課在內,如果所用的聲音偏高了或者偏低了,就會使聲音失去彈性,缺乏個性特征.這是用聲當中經常出現的問題,形成的原因是很多的,我以為最主要的是審美追求的問題.比如有的人認為高音清脆響亮就一味的追求高音,有的人認為低音深沉柔和就一味的追求低音,還有的人他崇拜某一位名家的聲音,那么就不顧個人的條件去做那種簡單地模仿,這樣盲目的錯誤追求久而久之就養成了用聲偏高或偏低的習慣.因此呢一定要在端正認識的基礎上學會確定自己自如的音高范圍,這是我們音高變化的一個基礎,音高變化的一個基礎.
  那么怎么樣來確定自己自如的音高范圍呢,這個方法是很簡便的,比如說可以先進行主觀判斷,也就是用不同的音高來朗誦一首詩,通過對自己聲音音色的質量和自然度這種對比判斷來確定自如音高的范圍.比如拿我自己來講,如果我這樣去朗誦這首詩的時候我就覺得比較合適,白日依山近,黃河入海流,這樣就比較合適.如果我不是采用這個音高,而是現在高得多,白日依山近,黃河入海流.我們從音色上就可以判斷出來怎么樣合適,或者用的低一些,低的比較過分了,白日依山近,黃河入海流,都是不合適的.那么顯然我自己的這個自如的音高范圍在哪一段我們就通過這一音色質量和這個表達時的自然度,它的對比上來判斷確定,這是先進行主觀判斷.

而后呢再用客觀判斷來確認一下,方法呢就是用鋼琴或者校音器來確定上繞下繞音的音域范圍.我們從最低音開始發到最高音,然后再從最高音發到最低音,當然這是指自己的能力范圍,我有能力在保證一定音色質量的前提下我來上繞和下繞,那么在這個大范圍當中的中間部分就是最佳的使用范圍.這是關于擴展音域,這個擴展音域被認為是一個人他的發聲能力如何的一個重要的方面.
  下面呢我再講一下響度的調節問題.響度的變化在我們的表達當中是必須要有的,在我們日常生活當中語言的聲音響度變化它的幅度一般是不大的,這和藝術語言的表達是有區別的.從需要上看它存在著一定的差距.另外就是在沒有擴音設備和噪音比較大的環境當中用聲,起碼的響度要求也往往是一般人力所不能及的,因此對于響度的調節它要經過一定的訓練.經過訓練來達到可大可小運用自如這樣一個境界,來達到有聲藝術語言使用的要求.
  響度的變化它主要取決于氣息壓力的變化,二者是成正比的,另外呢它還和共鳴以及聲帶的作用有關系.有關響度調節的訓練方法和要領我向大家簡單地介紹一下,一種我們可以利用設想不同的聽眾人數的方法來變化音量,這就是從感覺上去調整.比如說一對一,一對十,一對一百,一對幾百等等.一對一像我們平常的交談:哎,你好啊,這是上哪兒去呀?一對十顯然就不能這樣:哎,你們這是干嗎去呀?上哪兒去呀?那么一對一百呢,這音量又要擴大一些了,那么在劇場里往往是一對幾百.如果是在沒有擴音設備的這樣一種情況之下,那么你就得調節你聲音的大小.首先是我們要利用這個對于不同的聽眾人數的設想,也就是設想不同的聽眾人數,這樣一種方法來變化音量.此外呢,我們還可以利用同聽眾之間不同距離的設想的方法,來做這種變化音量的練習.比如說面對面到這個相隔幾排桌椅,到隔著一間屋子,隔著一條馬路,到這個兩個山頭之間,這是它就制約著你產生不同的感覺要用不同的音量,要用不同的音量.面對面的時候,面對面的時候:我朗誦一段請您給聽一下,請您給聽一下,請您提提意見,白日依山近,黃河入海流.聲音比較小,那么隔著幾排桌椅:我朗誦一段請老師給聽一聽啊,白日依山近,黃河入海流.隔著屋子喊人:阿毛,阿毛.看,隨著距離的加大,那么音量就要加大.
另外呢,還可以利用不同的語言方式來變化音量,或者是說不同的語體.比如你是在談心啊,還是在背誦一首詩啊,還是在自言自語啊,還是在演講啊,還是在領誦,我這樣一說可能大家就明白了.這樣不同的方式不同的語體,那么它也是需要有音量的變化.
  我們平常日常生活當中的發聲習慣是音量一大聲音就高,音量一小聲音就低,在訓練的時候我們就要特別注意進行一些與平日習慣不同的練習,比如小音量高音練習,大音量低音練習.小音量的高音練習,像日照香爐生紫煙,小音量但是呢音高比較高,大音量望三門,三門開,黃河之水天上來,大音量的低音練習.我們在進行上述種種練習的時候需要把握這樣的要領,一是要量力而行,從中等音量開始逐步向大小兩個方向發展.
  第二呢,要把握相對統一的音色,大音量不含不擠,小音量不壓不捏.
  第三點呢,就是要把握咬字的力度,大音量的時候力度要小,小音量的時候呢力度要大,這一點恐怕又難于理解了.從我們的生活習慣來看,大音量的時候往往咬字力度是加大的,而小音量的時候呢力度呢,咬字的力度呢也隨之減小了,但是在我們有聲語言藝術當中,我們應該注意到它存在著相反的那樣一種規律,這樣才能夠把握住這個音量和咬字力度的關系,使音色能夠保證比較好.我來做一下示范大家可能就清楚了.如果我大音量的時候加大力度大家聽一下是什么樣的效果,加大咬字力度是什么樣一種效果,西風烈,長空雁叫霜晨月,就很僵持,你要減小了咬字力度呢,還用這么大的音量,西風烈,長空雁叫霜晨月,大家聽哪一種效果好啊.相反,小音量的時候力度要加大,如果力度不加大的話,那么字音馬上就會含混,音色也變得不好聽了,用我們的行話說呢,聲音擦了,聲音擦了.比如說涼秋八月,天氣分外清爽,我有時愛坐在海邊礁石上望著潮漲潮落云起云飛,這是一種效果.大家再比較一下,我在小音量的時候加大咬字的力度,大家看是什么樣一種效果,涼秋八月天氣分外清爽,我有時愛坐在海邊礁石上望著潮漲潮落云起云飛.
  好,第四節擴展音域和調節響度就講完了,我們第一個大問題呢也講完了.

下面講第二個大問題,嗓音保護.我只是簡單地說一下這方面的問題.
嗓音保護最根本的一條就是正確用聲.凡是有不正確發音習慣的人,要盡快改掉毛病,掌握科學的發聲方法,并且要使它日臻完善.另外呢,還有避免超時超量超負荷運作,在嗓音疲勞的時候,可以用氣泡音來幫助消除疲勞.氣泡音是在聲帶全振,氣息的流量最小,壓力最自然的狀態下發出的,是一節很好的整理運動.它的具體做法是這樣的,喉要放松,喉結處于適中的位置,氣吸到五到七成,發出比較明亮的顆粒性比較強的氣泡音.我示范一下,【a----------】【a-- --------】【a-------------】.如果一時發不好,我們可以做幾次伸舌的動作,把舌頭用力地向外伸,開大口,這樣可以起到調節喉結緊張度的作用.在這種情況下我們再發.在練聲之前,也可以先發發氣泡音作為準備工作.
我們從事嗓音工作的人,除了注重掌握科學發聲方法以外,為了保護嗓音,防止疾患,還需要在日常生活當中,注意到一下幾點:
第一點發聲器官的健康,它是依賴于整個身體狀況的,日常注意體育鍛煉是很必要的,但是要注意到我們應該取適當的運動方式,諸如長期進行舉重、推鉛球、短跑、長跑等等激烈的運動就不太適合.特別是在練聲的前后,更不要進行激烈的運動.
第二精神上要有張有馳,保證心理健康,神經衰弱會是發聲器官失調,造成喉肌弱癥,喉神經癱瘓,和聲嘶等等現象.精神長期處于緊張狀態,發聲的時候心理負擔過重,容易形成心理源性發聲障礙,產生出字遲緩,不能控制的重復發音.音啞、聲嘶甚至完全失聲.
第三睡眠要充足,睡眠不足會引起聲帶充血、喉肌疲勞,致使聲音黯淡嘶啞.
第四要避免煙酒刺激,抽煙會使聲帶粘膜干燥、充血、肥厚,使喉下分泌物增多,從而引起聲音變低、音色昏暗沙啞等等.飲酒除了辛辣對喉部的直接刺激以外,還會使大腦以及發聲器官功能失調.這一點是要特別注意的.
第五呢,飲食要適量,避免進食自己不習慣的刺激性食物,比如有的人吃含糖量比較高的食物,就會引起暫時性的不適應,不習慣就不要用.
第六婦女經期經常伴有聲帶充血、水腫、聲音嘶啞這樣一些問題,這時候就要減少用聲一兩天.如果你正處在變聲期,就要注意到用聲要適度,避免高喊.
第七要謹慎用藥,治療急性炎癥,最好不要使用激素類藥物,應該禁止無病服藥,用藥小心.
嗓音是練出來的,不是養出來的.我所講的科學練聲法和嗓音保護到這里就全部講完了.歡迎批評指正,感謝收聽.




上門補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ktutorcity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